首页 > 行业新闻
汪洋:深化改革 完善机制 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发布日期:2014-10-17浏览次数:字号:[ ]

国务院24日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机制,落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措施,为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汪洋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多发重发的各种自然灾害,农业农村发展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为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赢得了主动。农业农村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作用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的结果,也与我们加强水利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密不可分。今年我国东北嫩江、松花江、黑龙江、辽河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沿海有9个台风登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对部署早、政策力度大,调度科学、措施到位,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扎实有效。汛期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受威胁群众及时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去冬今春以来,中央财政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创历史新高,各地也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发动农民投工投劳,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汪洋指出,我国农田水利设施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依然不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农田水利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汪洋强调,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从农村实际出发,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田水利建设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等问题,切实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要创新组织发动机制。通过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及“以奖代补”等方式,让基层政府不抓农田水利有压力,抓好农田水利有奖励、有动力。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更多运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带动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民投工、投劳、投资。要特别重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用水协会等新型主体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作用。二要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把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投入重点,认真落实好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及统筹、水利建设基金等政策,发挥公共财政在水利建设投入中的主导作用。要研究和探索支农资金统筹使用办法,盘活沉淀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水利建设领域和范围,推进经营性水利项目进行市场融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各方参与兴修水利。三要创新项目管理机制。促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灾后重建、农村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环境建设、村镇规划建设等有机结合,促进政府、农民、社会等各方资源的有机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立项要引入竞争机制,对政府重视、部门配合、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和项目要优先支持。要加强县级统筹,促进各方面资金整合使用。要加强农田水利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加快完善涉水法规、技术标准、规划以及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强化监督检查、总结评估和绩效考核等工作。四要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继续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做法,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竞争参与公益性水利工程管护。明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鼓励和扶持农民用水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研究探索将财政投资形成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资金转为集体股权,或者量化为受益农户的股份,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个人参与水利设施管护的积极性。

  汪洋强调,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同时,认真做好秋粮收购,扎实推进冬春农业生产,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严密防范森林草原火灾,认真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为明年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兴水强农惠民决策部署,按照本次会议要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要着力抓好水毁灾损工程修复、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大中型灌排设施改造、“五小水利”工程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深化管理改革,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在组织发动上有新举措,在资金投入上有新增长,在建设内容上有新拓展,在建管机制上有新突破,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主持会议。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及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市(地)县(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黑龙江省、安徽省、四川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