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水利部水库大坝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3浏览次数:字号:[ ]

2021年12月6日,水利部水库大坝安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洪琪院士,副主任汪洪正高、钮新强院士、张宗亮院士、汪小刚正高,委员杨泽艳勘察设计大师、陈生水正高、张丙印教授、程展林正高、顾冲时教授、刘松玉教授出席了会议。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致辞,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长胜宣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文件,戴济群副院长主持会议。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依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洪琪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何宁正高汇报了实验室的科研任务与科技成果、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分析了实验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今后的主要工作思路。米占宽、向衍、陆俊三位正高分别作了“中外土石坝抗震分析方法对比”、“中国-东盟大坝安全国际合作进展”、“无损综合诊断技术在水库大坝病害诊断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汇报了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的成效,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开展水库大坝试验方法与计算理论、安全监测与评价、病险诊断与除险加固、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安全管理法规与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研究,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技术装备研发、成果推广和示范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水库大坝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学术委员会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加大堤坝无损检测装备和除险加固技术研发力度;加强研究方向与智慧水利、水利信息化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完善运行机制,加强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