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新闻
汪洋: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发布日期:2014-10-17浏览次数:字号:[ ]


4月1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201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结果努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及早研究部署,狠抓贯彻落实,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汪洋指出,2013年,我国水旱灾害多发重发,黑龙江松花江发生罕见流域性大洪水,南方部分地区出现长时间持续高温干旱,沿海地区台风频繁登陆,部分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严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威胁。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专门听取防汛抗旱汇报,协调俄方共同做好黑龙江流域抗洪工作,并亲赴黑龙江省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多次研究部署,灾区各地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解放军、武警部队勇挑重担,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合力攻坚,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实现安全度汛,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生产用水需要得到有效保障。全年水旱灾害损失少于常年,其中死亡人数较2000年以来平均值减少5成,黑龙江、松花江发生的流域性大洪水没有造成一人死亡。防汛抗旱工作的巨大成绩,为实现粮食产量“十连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汪洋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发展面临形势错综复杂的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对于全局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困难不容低估、思想不容麻痹、工作不容懈怠。从气候预测情况看,今年汛期我国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气象年景总体偏差。从灾害发生规律看,北方一些大江大河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长江、淮河、珠江、太湖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从防灾工程基础看,大江大河险工险段多,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能力弱,蓄滞洪区建设滞后,许多旱区抗旱能力明显不足。从应急管理工作看,城市防洪排涝问题不断凸显,工矿企业、城市社区、旅游景点防洪减灾压力剧增,农村传统的防汛抗旱组织动员面临严峻挑战。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看,社会财富迅速增长,人民群众对生命安全更加重视,淹不得、旱不起的地方越来越多,防汛抗旱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汪洋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坚持防汛抗旱并举、流域区域统筹、城市农村一体,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完善预案,提早做好防灾准备。要利用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紧开展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大江大河、重要水利枢纽的洪水调度方案及各级各类防汛抗旱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开展多种形式的队伍培训演练。要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汛抗旱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第二,以人为本,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突出抓好大江大河大湖和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山洪、城市内涝、台风灾害防御。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技术责任制、巡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措施,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应急能力建设,构筑立体化的防台风体系,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控制、早排除,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第三,提前研判,做好监测预报预警。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预报方案,充实监测力量,提高预报水平。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和联合会商,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增强预报的准确率和预见性。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利用传统方法和现代化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灾救灾准备。

第四,着眼长远,加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要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骨干水利工程,健全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完善防汛抗旱基础设施,提高对水资源的管理利用能力。要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研究与应用,以技术支撑的现代化将灾害影响降到最小。要根据社会结构变化和人口流动趋势,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同时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组织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参与防汛抗旱,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第五,强化引导,做好防灾减灾宣传。要加大防汛抗旱科普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节水意识。要创新宣传方式,特别是在应急情况下,要畅通信息渠道,坚持快速反应、主动引导,营造有利于抢险救灾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汪洋指出,防灾减灾、抢险救灾是衡量执政党号召力、检验政府应急反应能力、评价国家动员能力和展示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社统工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科学依法统一、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一要强化责任。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共同事权的责任边界和监管主体,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国家防总和重点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密切监视汛情、旱情、灾情,切实加强对水旱灾区的指导支持。地方各级政府要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领导和组织好本辖区内的防汛抗洪和抗旱救灾工作,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二要严肃纪律。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建立完善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严格执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指令。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三要加强配合。防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在调度指挥、资金安排、工作组选派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协调联动机制。国家防总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掌握情况,当好参谋。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有针对性地提前制订部队抢险和救灾的各种预案,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部队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作用。四要创新机制。要认真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部署,创新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完善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组织动员、风险管理机制。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支持地方因地制宜进行探索。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项要求。

第一,坚持“责”字当头,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家防总的安排部署上来,充分认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全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新胜利。

  第二,坚持“早”字在手,牢牢掌握防御主动。各项措施要早安排、早落实,确保“四个早到位”。一是组织早到位。及时充实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指挥决策水平。二是工程早到位。抓紧开展水毁旱损工程修复,加快病险水库和险工险段除险加固,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各类防汛抗旱工程设施正常运行。三是队伍早到位。落实群专结合、军民联防的防汛机动抢险队、抗旱服务组织和群防队伍,确保紧要关头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四是物资早到位。防汛抗旱防台风重点地区和部位要足额储备物资,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确保急需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好。

  第三,坚持“实”字为本,着力增强工作实效。重点做到“四个实”。一是分析研判要贴近实情。强化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联合会商,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指挥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二是方案预案要符合实际。根据雨情、水情、工情和经济社会变化情况,总结实战经验和教训,修订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提高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行动部署要确保实用。巡堤查险、队伍调配、物资调运、工作组下派等措施,都要切合地方抢险救灾需要。四是指挥调度要务求实效。科学调度各类防洪工程和水源工程,最大程度发挥工程和非工程体系的防灾减灾效益。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汇报去年汛后以来的工作情况及2014年工作安排意见。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汇报2014年气象预测情况。

  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武警部队等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国家防总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